《恋爱的犀牛》  

从1999年首演开始,在全世界,已经演出了1700多场,

从 郭涛吴越主演的1999版,段奕宏郝蕾主演的2003版 , 段奕宏王柠主演的2004版

张念骅齐溪主演的2008版 ,刘畅黄湘丽主演的2011版,到我今天看到的时候,已经是刘畅刘润萱主演的第五版。

《恋爱的犀牛》之所以能够连续演出十几年仍受人追捧被一代代年轻人奉为“爱情圣经”,并不在于它的剧本有多么完美,在我看来,正是在于他表达出来的感情足够,直接足够强烈,甚至极端。

《恋爱的犀牛》并没有让我看到爱情,我看到只有两个爱的疯狂的年轻男女,遗憾的是,他们爱的并不是对方。看着明明在舞台上为了不爱她的男人而歇斯底里,看着明明在跑步机上肆意的奔跑,那不是爱情又是什么呢!?一个人若没有一次奋不顾身的爱另一个人,没有过不顾一切的肆意,没有过痴傻般地坚持,是没法体会到那种畅快的疼痛的!

马路爱的疯狂,为了明明不惜付出一切,可是明明不爱他,马路做的再多也是徒劳,一种恨天恨地就是无法恨她的无力感。明明爱的疯狂,即使陈杰抛弃她,无视她,可是她爱陈杰,并不爱马路,有什么办法呢?

 马路说:“也有很多次我想在放弃了,但是它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,一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,一想到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疼痛而变得了无生气,我就怕了,爱她,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。” 
   
 明明说:“也有很多次我想在放弃了,但是它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,一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,一想到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疼痛而变得了无生气,我就怕了,爱他,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。” 

明明说:

只要他还能让我爱他, 
只要他不离开我, 
只要我还能忍受, 
他爱怎么折磨我就怎么折磨我, 
他可以欺骗我, 
可以贬低我, 
可以侮辱我, 
可以把我吊在空中, 
可以让我俯首贴耳, 
可以让我四肢着地, 
只要他有本事让我爱他。 
你傻看我干吗?不值一提了吧? 
烟消云散了吧?你以为爱是什么? 
花前月下,甜甜蜜蜜,海誓山盟? 
没有勇气的人,去找个女人和你作伴吧, 
但是,不要说“爱”。 

马路说:

你有一张天使的脸和婊子的心肠
我爱你,我真心爱你,我疯狂的爱你,
我向你献媚,我向你许诺,我海誓山盟,我能怎么办就怎么办.
我怎样才能让你明白我如何爱你?
我默默忍受,饮泣而眠?我高声喊叫,声嘶力竭?
我对着镜子痛骂自己?
我冲进你的办公室把你推倒在地?
我上大学,我读博士,当一个作家?
我为你自暴自弃,从此被人怜悯?
我走入神经病院,我爱你爱崩溃了?爱疯了?
还是我在你的窗下自杀?
明明,告诉我该怎么办?你是聪明的,灵巧的,伶牙俐齿的,愚不可及的
我心爱的,我的明明

都是一样的轰轰烈烈!都是一样的奋不顾身!都是一样的坚持爱!都是一样的爱疯了!只可惜他们爱的不是对方。

明明最后一字一顿的对马路说“我-不-爱-你!”

马路和明明最后同步的重复这两段台词,然后各自说着上面那两段,震撼的反应了男女的两种逻辑: 
  男性相信坚持、穷尽一切努力、坚信所谓的美好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,所以当女主貌似给他希望时,他从未怀疑推开,思考这是一个骗局,是一次醉了的错误。所以当明明一句一句告诉他对他毫无半点喜爱,连让他有关爱自己的权利都不给时,男主角崩溃了。 
   
  她拒绝中了彩票大奖之后要把钱给她的马路时说:“我不想听见你每天在我耳旁倾诉你的爱情,我不想因为要了你的钱而让你拥有这个权力,听懂了吗?” 
   
  女性则是爱到极致,奉献到极致,同样是错到极致痛到极致,与马路一样疯疯癫癫不顾一切,但只要“只要他有本事让我爱他”这就是理由,这就是一切。所以最后女孩子还是决意要去追寻情人,哪怕内心有一些疼痛,就会成为她今后无法承受的疼痛。 

附剧情简介:

《恋爱的犀牛》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,讲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,为了她作了一个人能所作的一切,剧中的主角马路是别人眼中的偏执狂,如他朋友所说过分夸大一个女人和另一个女人之间的差别,在人人都都懂得明智选择的今天,算是人群中的犀牛实属异类。所谓“明智”,便是不去作不可能、不合逻辑和吃力不讨好的事。在有着无数可能、无数途径、无数选择的现代社会,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,都能在情感和实利之间找到一个明智的平衡支点,避免落到一个自己痛苦,别人耻笑的境地。这是马路所不会的,也是我所不喜欢的。不单感情,所有的事也是如此。没有偏执就没有新的创举,就没有新的境界,就没有你想也想不到的新的开始。

附台词精选:

恋爱的犀牛•马路的诗: 
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,一眼望去满街都是美女,高楼和街道也变幻了通常的形状,像在电影里……你就站在楼梯的拐角,带着某种清香的味道,有点湿乎乎的、奇怪的气息,擦身而过的时候,才知道你在哭。事情就在那时候发生了…… 
你是我温暖的手套,冰冷的啤酒 
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,日复一日的梦想 
你永远不知道,你是我渴望已久的晴天 
你永远不知道,你是我难以忍受的饥饿 
你永远不知道,你是我赖以呼吸的空气 
你是不同的,惟一的,柔软的,干净的,天空一样的 
你是纯洁的,天真的,玻璃一样的 
你是纯洁的,天真的,水流一样的 
什么也改变不了,什么也污染不了 
阳光穿过你,却改变了自己的方向 
我的爱人,我的爱人,我的爱人…… 

恋爱的犀牛•明明的诗: 
他有着小动物一样的眼神,他的温柔也是小野兽一般的,温柔违反了他的意志,从他眼睛里泄露出来。他自己仿佛也意识到了,为此羞愧似的故意表现得粗鲁无理,就像小野兽朝天空龇出它还很稚嫩的利齿,作出不可侵犯的样子。 我想起有那么一天傍晚,在三楼的顶头,你睡着了,孩子一般,呼吸很轻,很安静,我看着你,肆无忌惮的看着你,靠近你,你呼出的每一口气息,我都贪婪的吸进肺叶……那是夏天,外面很安静,一切都很遥远,我就那么静静的沉醉于你的呼吸之间,心里想着这就是“同呼吸”吧。人是可以以二氧化碳为生的,只要有爱情。 
鸟儿全飞向南方,我不是鸟儿不需要南方, 
树叶都面对着阳光,我不是树叶不需要阳光, 
我多么孤单 
我多么勇敢 
我是一只害相思的犀牛 
我多么孤单 
我多么勇敢 
我是一只恋爱中的犀牛 
火车已驶进了站台,我不是火车不需要终点 
雨水已打湿了衣裳,我不是雨水不需要呆在天上 
我是一只恋爱中的犀牛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彬彬南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