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ver Everything - Courtney Barnett、Kurt Vile

老婆偷偷写的九万字节选(1)-当我们谈论爱情时,我们在谈论什么

本人微信公众号 :蔡正猛律师自家小院。本公众号由蔡正猛律师和老婆苗苗负责运营,蔡正猛律师负责分享法律知识,苗苗负责分享音乐、电影、诗歌、照片、展览及原创文字。

 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,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本人或作者。 作者:苗苗 

  • 1.第一次 

      第一次一起看的展览,是“阿富汗国家宝藏”。 那天故宫喜鹊很多,它们不怕人,把故宫当成自己的家,我们是客人。 阿富汗展馆里,一枚华而不俗的皇冠悬在半空。吊它的线,瞅近了才能看清楚一点儿,细如蚕丝。 

      2001年塔利班炸毁的巴米扬大佛,虽然没法儿展出,但它的故事是我们的兴趣所在。 

      第一个一起度过的季节,是2017年的春天。 

      三月,只有小部分植物冒出嫩芽,开了小花,其中就有桃花。 我们去百雅轩看了吴冠中的版画,吴冠中是我们最喜欢的画家,没见面之前就是。 那天,你看完画,有感而发: 
几滴春雨落凡尘,花落随风望两人。

 一夜桃林着翠色,枝头惬意满园春。

 
      四月,玉渊潭柳树飘摇。 一年一度的北京电影节开始了。我们一起看了《怒》,《马路天使》,《了不起的亡灵》,《玩乐时间》,还有《将来的事》。最后一部电影是我们最喜欢的。 

      在老家待了短短两天,我就匆匆去了湖南。我漫步于湘江,和身在北方的你聊起南方的故事。你盼我归来,写了诗给我 : 

湘江两岸百花香,风暖依人燕去乡。 

不见茶香缘哪处,梦中已至岸边舱。 

      五月,河南老家草木爬满了新芽,一片嫩绿,一场雨过后,格外清新。 公路两边搭起了卖草莓的小帐篷,草莓都是成篮卖。这儿的草莓不用洗,又甜又新鲜,好吃极了。尤其是提着篮子,一边晃一边吃,别提多有意思。 还有其它的第一次。第一次看的电影,是《爱乐之城》;第一次送我的花儿,是勿忘我;第一次写给我的诗,是去黄土高坡...... 

  • 2. 有趣的事儿 

教程 

      周末早晨你去开会我在家,你问我,起床吃什么。我说,自己煮点面条吧。 你就从现场给我发来了煮面的步骤,“把水烧开,把面放到锅里……” 就差告诉我什么是水,什么是锅了。 

兔子花朵 

     你在三元桥地铁站拍了一张照片发给我:一束粉蔷薇被弃在垃圾桶上。也许是一颗热忱的心没能遇到一个同样热忱的人。 后来,去地坛那天,同样是地铁站。一只白色小兔子气球被插在垃圾桶上方,像上次那束花儿一样。你问我要不要带走,我说不要。其实心里是想要的。走在路上我还在想:应该带走它的。我真有意思。 

      再后来,从美术馆回来,我们买了一束勿忘我。我抱着花,嘚嘚地跑到地铁站的垃圾桶旁边,把花当当正正地插在垃圾桶上,让你照着兔子花朵来一张一样的照片。你一边照做,一边唠叨我幼稚。也难怪你不理解,因为我也不理解这是哪门子想法,只觉得好玩儿。 

没脸的白雪公主 

      和圆圆一家吃了饭,他推荐我们去了一个忘了叫什么的村儿里。看了鸵鸟,孔雀,还有满地稻草人。稻草人中,有一个脸朝地杵着的白雪公主。看起来她已经摔倒很久,趴在那儿像一个没人敢扶的老奶奶。我们站在跟前儿,猜测这个白雪公主够不够漂亮。你因为好奇,跑过去愣是把她的脸从地里拔了出来。当见到白雪公主真容,我觉得她脸着地是有道理的。我和你说,也许她最初的姿势就是脸着地呢(想让你再把她放倒)。 

拿猫砂盆养你 

      你在路上看到一只后腿受伤,绒毛杂乱的小黄猫。应该是只流浪猫,伤口感觉要生疮了。你拍照发给我,我们聊起了养猫的事。我也不知为什么说想给你买个猫砂盆,但你给我分析了你为什么不能用猫砂盆养,以及如果用猫砂盆养你的话,以后会面临什么问题。有理有据,就好像我真打算拿猫砂盆养你一样。 

有道理 

      六月最后一天,我在三联书店一边看张充和的《一曲微茫》,一边等你。 一个小哥过来问,附近还有没有其他书店,你看的书讲了什么,云云云。他从书店问到书,又从书问到我什么时候走。 我说,等老公来了就走。于是他先走一步。 你来了我和你说这事儿,你假装用胳膊掐住我的脖子问,当时有没有朝他亮出我不灵不灵的大钻戒,知会他一下。我说他应该没看到(我应该把左手搁到脸上的)。

 你把眼睛弯成一道月牙,咯咯咯边笑边感叹: “看来还得给你买个更大的。” 

  • 3. 就是养不活的花儿 

铁线蕨

      你包里放了《浮生六记》,和《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》,备着在去上班的地铁上看。《浮生六记》你看了很久。你说,因为它是文言文所以要慢慢理解,品味。光看白话文是没意思的。 

      这对夫妻的小事,你每觉得有意思,就会分享给我。有一天你发给我这么一段: “  若盆碗盘洗用漂青、松香、榆皮、面和油,先熬以稻灰,收成胶。以铜片按钉向上,将膏火化,粘铜片于盘碗盆洗中。俟冷,将花用铁丝扎把,插于钉上,宜斜偏取势,不可居中;更宜枝疏叶清,不可拥挤;然后加水,用碗沙少许掩铜片,使观者疑丛花生于碗底方妙。”。 

      又是漂青,又是榆皮,看的我直头晕眼花。以为你在让我学习如何养兰花,记得你念叨过想养。 你澄清:这是在讲花艺。仔细一看,真是那么回事。心想,你还是有些小情趣的。 

     那为什么我不在的时候,你不给铁线蕨浇水。 

多肉 

      我买的多肉植物到了。比起网上的照片,实物实在差太多。短短几个月时间里,我抱着一种“让它们成为最好的自己”的心态,慢慢地,把它们养死了。都说多肉最好养,繁殖能力强,为什么到我这儿就死了? 我犹记得那个下午,你在厨房做饭,我拿着小铲子蹲在客厅,一边给这些小鬼培土施肥,一边挑选适合的花盆,土和肥料撒地满地都是。 

我对养花一无所知,但脑海已经开出了一个多肉植物花园。就是凭我这份诚意,它们都不该这么对我。

 4.骑行 

      工体外面人很多。我们骑着小黄车从人群的夹缝中穿过,你在前面不灵不灵地摁着车铃,为我开路,我跟在你后面一路从工体骑回家。路上有喜欢的音乐相伴,车子慢慢腾腾,晃晃悠悠。我心里偷喜:又是一个惬意的夜晚。 路过一条没有路灯的胡同,你打开手机电筒,一边骑车,一边朝后为我打光。光在地上一起一落,像在荡秋千。我也随着光,让自行车绕着悠长的弯儿,悠闲的跟在你后头。 有一刻,经过一棵桃花树下,我看看桃花,又看看前面的你,心想:前面的这个人儿,沉静少言,一点多余的话都没有,恰到好处,深得我心。 

      那时,歌声恰巧落在了程璧唱的《花房姑娘》:“你独自走过我身旁,并没有话要对我讲……” 

      第二夜,余兴未尽。我们又沿着朝阳公园骑行。 经过蓝色港湾,你说要停下,进去走走。蓝色港湾入口两边贴着各种艺术家的海报,好像是话剧和各种展览的宣传。空旷的小广场只有一个守夜的保安在走动,所经之处都是空无一人,也没什么路灯,桥上的小闪灯也过了开放的时间。店门口的遮阳伞,伞下的桌椅都还摆着开工时的姿势,没有一丝风刮过,一动不动像睡着一样,却听不到鼾声。而我们那时说的话,也在夜里散尽,变成黑夜里黑色的空气,天一亮,就都忘了。 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彬彬南河 | Powered by LOFTER